Skip navigation

香港流亡政府民意調查 - 了解更多

這份問卷的目的是甚麼?

至2020年6月國家安全法實施以來,香港的民主、法治嚴重倒退,對公民及政治權利的承諾面臨考驗。將於2021年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絕不是民主選舉—隨著民主派領袖被捕,公民社會團體及媒體接連瓦解,「完善」後的立法會選舉只允許政府認可的愛國者參選及當選。更甚的是,在新選舉制度之下90個議席中,只有20席地區真選議席直接由選民選出,各方正呼籲杯葛今次選舉。

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明顯是一場假選舉。香港人無法透過有意義的選舉選出民意代表,亦再無法在體制內發聲。同時,香港人在海外也沒有民意代表。這必須改變。

經過和一班香港義工討論後,我們有一個想法:究竟我們可否成立一個屬於香港人的流亡政府,在國際間代表香港人及利益。我們計畫透聯署要求英國國會協助港人成立流亡政府(譬如正式認可流亡政府、成立類近「大使館」的辦事處,以及提供財政支援等等),以保障港人的人權及自由,同時確保英國履行《中英聯合聲明》下對香港法律和道義責任。

我們希望就以下五大範疇收集大家的意見:(1) 有沒有需要成立流亡政府,(2) 流亡政府應當代表何者,(3) 流亡政府的目的及功能,(4) 如何選出流亡政府領袖,及 (5) 其他意見或疑慮。  

 

甚麼是流亡政府?

流亡政府是一個因為各種原因不能在其國家執行法律權力,而駐在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臨時性政治組織。

根據國際法,流亡政府能進行如正常國家般的日常管治,譬如立憲或修憲、頒發身份證明文件、成立政黨、舉行選舉等等。

流亡政府的有效性主要依靠該國人民及外國政府的支持。某些流亡政府可以發展成強大的力量,有些流亡政府則主要維持一種象徵性組織。



📩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